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研究 > 内容
技术研究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的创新

作者:郭远方,余宗夏 来源: 日期:2017/7/5 人气:699 评论:0

建筑施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在建筑行业中位于主导作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房地产开发、旅游建筑业越来越多,人们对于建筑行业的认识与了解不仅仅停留在表面施工技术上,越来越多的建筑设计者们开始关注建筑施工的施工技术与理论基础。为了更好的发展土木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土木工程建设技术的发展,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发展对策,促进建筑项目更好更快地发展。

1 土木工程存在的问题

1.1 理论研究尚不能适应工程建设的要求

土木工程过程中施工控制涵盖多个学科,设计人员知识面相对狭窄,没有将理论与施工现场联系起来。在现场工程施工中,是多学科知识的实际运用,施工人员实际工作中缺乏创新能力,知识严重匮乏。尤其是非线性分析、反馈分析、最优控制、系统识别、材性分析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局限性太差,主要的研究方向有基础理论的研究和应用型理论研究,两者缺乏系统的集成,没有将其应用到实际工程技术领域,从而限制了工程技术的创新发展。

1.2 验收标准和规范缺失

在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的某些领域缺乏施工控制的概念,思维方式也比较局限,一些标准更是没有详细的规定。虽然某些领域有常规的标准,但是没有可借鉴的统一的标准。施工控制标准涉及到长期发展和可操作性的问题。验收规范也缺失严重,有些工程是没有经验借鉴的,也没有全面实施施工控制,从而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重大决策失误。

1.3 管理体制混乱

在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主要存在的突出型问题是多头管理,有些管理人员对自己的责任不清楚,很多工作不能落实,如轻视对施工控制中出现的问题、对特大型工程前瞻性研究不足、工程细化不够精密。施工方施工环节控制力度不够,在混凝土原材料使用方面,偷工减料。设计、施工总承包管理脱节,缺乏对责、权、利的统一。

1.4施工技术落后

在现代的建筑过程中,传统的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仍在使用。大多数创造性的工程仍缺少充足的科研力量。在对地基的施工过程中,不明白对极限状态的划分,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不能准确地分析出建筑地基承载能力,更无法对地基建造的技术做出正确的选择,导致地基不均匀沉降等问题的出现,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会威胁到建筑工程的质量。

2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创新的必要性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贯穿于工程施工的始终,容易受到各种复杂因素的制约,需要不断地进行创新,对于施工进度的提升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可以提高工程的质量。

2.1创新是建筑行业发展的灵魂

各行业要想提升效益都离不开创新发展,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也不例外,需要创新。我国的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缺乏创新思维。对于土木工程行业来说,要想谋求很大的发展潜力,必须要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用技术武装自己,只有技术创新了,才能建造出高质量的工程,才能获得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够适应时代的要求。

2.2有利于企业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

十余年来,我国土木建筑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竞争也日益剧烈,在这种社会环境当中,人们越来越喜欢创新,创新能让人们在竞争中处于优势。我国的土木工程建筑行业面临着大洗牌,适者生存,为了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通过创新技术手段和先进技术理念包装自己的企业,引进先进的设备,才能够适应这种淘汰制度,才能促进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的良性发展。

2.3 有利于企业节省造价成本

土木建筑工程施工包括多方面,需要对工程多方面的数据进行收集,通过引进管理软件,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用创新管理可以提高造价的效率,准确性也能大大地提高,并且能预测造价成本影响的因素,从而来控制造价成本。

3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的发展方向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在建筑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众多城市的CBD商业中心楼盘形式和结构各具特色,在施工技术上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必然向多元化、自动化、集成化的方向发展。

3.1 施工技术创新理念渗透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在建筑行业里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为了让土木工程获取最大的利益,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管理人员要特别注意工程成本,如何控制工程施工成本,成为重要的研究课题。在这种情形的严格控制下,施工人员对技术要灵活创新,达到降低工程造价的目的,在保证工程顺利施工和达到良好施工效果的前提下,利用自动化和人工机械相结合的手段,不仅起到减少机械费用和人力费用的目的,还能够提高土建施工的效果,加快工程的实施进度。

3.2 施工技术自动化程度更高

在土木工程施工中,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的未来发展势头是要向着机械自动化方向努力发展,让土木工程迈向一个新的台阶。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整体要求,土木工程也在进行着根本性的改革,摈弃了传统施工技术,针对相对比较成熟的施工技术,在施工方式上可以进行适当地改革。施工的主要手段有流水线、互换型两种,通过这两种方法,自动化施工技术的有良好的发展势头。

3.3 生态化趋势

在土木工程施工中,施工人员越来越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土木工程的目的主要是通过建立生态宜居的环境,为人们提供方便。人们依赖于生存的环境,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保证施工技术更加生态化、人性化。注重施工过程中的节能降耗,不使用不利于环保的材料,不污染环境,这也成为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未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从而提高人、建筑、自然的和谐度。

4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的创新策略

4.1 强调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创新理念

作为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管理人员,要从思想观念上通过技术创新替代传统的施工工艺技术,能够从思想上进行创新是重要的一步。土木工程建筑行业遇到了以前绝无仅有的竞争剧烈,怎样通过创新技术的方法使自己企业处于行业的领头羊,需要从源头分析,土木工程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实践性强。生存需要资金的支持,当然更离不开技术创新的支撑。技术创新在工程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后都有涉及,技术直接影响着工程的质量和后期的效益。社会要谋求进步,一些旧的技术和设备、高耗能的设备终将退出土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舞台,高科技和创新性的思维必将主导施工技术的更好发展。土木工程建筑行业部门要勇于发现施工工程中的不足,和先进经验对比,吸收一些好的理念。施工管理人员必须落实好各项管理工作,在工作中要处于主动地位,把控好施工过程中的细节问题,使责权利有机结合起来。

4.2 建立完善的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创新机制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的主管部门要完善技术创新激励机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在人员素质上,要抓紧创新工作的培训,不光要引进先进的设备,还要善于发现人才,将正确的人用到正确的位置,使人才利用达到最大化,施工技术专工要不断提升个人素质和创新技术技巧的学习,思想上不要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在创新的激流中要勇往直前,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价值。管理人员在保证项目施工进度的基础上,通过鼓励奖励机制,研究出属于自己公司一套独特的管理模式,让工人的工作激情能够迅速迸发出来,让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始终向着更高端、更精确、更尖端的方向发展。

4.3 新型预应力技术的应用

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中新型预应力技术是一门新的创新理念,新型预应力技术具有操作方便、预应力能量损耗小等优点,有效提高了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水平。体外预应力在预应力中是得到实际应用的一个重要典范。资源得到了节省,使资源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应用,实现了经济效益的双赢,也是土工工程建筑施工技术领域的一项历史性的重大发现。需要进一步的将预应力技术更好地综合应用,克服技术攻关难题。

5 结束语

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建设,技术要求比较高,要达到安全和质量的目标,必须要加快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的创新。建筑单位为了在市场中获得竞争力,已经研究出属于自己公司一套的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通过引进新技术,土木工程施工的进度也加快了很多,给企业创造了很大的效益。

    标签: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中城建工(北京)标准化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京ICP备2023033361号
    Copyright © 2017-2019 zcjg.org.cn Research  技术支持:沛宣网络

      电 话:010-86396867  传 真:010-86465744
      邮 箱:226249083@qq.com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4号 邮 编:100191